
■

■

■

■

東電申請政府注資1萬億日圓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星期五A23國際新聞􀰙責任編輯：馬麗音

韓慰安婦廣告現《紐約時報》
【本報訊】據韓聯社28日消息：韓國歌手金長勳和誠

信女子大學客座教授徐敬德在28日出版的美國《紐約時報
》刊登了有關慰安婦的廣告，廣告要求日本立即向慰安婦道
歉、賠償。

該廣告標題為 「你能聽到嗎？」向讀者介紹第二次世界
大戰時慰安婦問題。廣告指出， 「自 1992 年 1 月至今，倖
存的慰安婦們一到星期三就聚集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展開
了1000多次示威，但日本政府尚未進行道歉或賠償」。廣告
要求日本政府應立刻向她們道歉和賠償，只有這樣，韓國和
日本才能凝聚力量，共同實現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據悉，該廣告由韓國歌手金長勳出資刊登。金長勳說，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不久前表示 「慰安婦是日軍性奴」的說法
與事實不符，讓人憤怒至極。日本還曾試圖阻止他和徐教授
在《紐約時報》上刊登獨島廣告。他認為，日本的這種表態和
行為足夠證明，日本在慰安婦和獨島問題上並不光明磊落。

菲商場遭武裝搶劫1死5傷
【本報訊】據中央社馬尼拉29日消息：菲律賓大馬尼

拉地區 1 家商場 29 日發生搶劫案，歹徒為逃避警方追捕，
在光天化日之下向購物群眾投擲手榴彈，造成至少1人死亡
、5人受傷。

事件發生在大馬尼拉地區曼達路永市的羅賓遜拱廊商場
內，警方指出，上午10時，2名偽裝成保安人員的匪徒，混
入尚未開始營業的商場，搶劫1家貨幣兌換店，過程中鄰近
銀行的2名保安人員被開槍擊傷，其中1人傷重死亡。警方
接獲報案於15分鐘後馳抵現場，但當時歹徒已經得手，並
在商場外向群眾拋出2枚手榴彈，然後騎電單車趁亂逃逸。
其中1枚手榴彈爆炸，造成4名候車民眾受傷，另1枚手榴
彈未爆，但安全針已被拔掉，由警方拆彈專家趕到處理。

美精神失常機長被起訴
【本報訊】據法新社29日消息：美國廉價航空捷藍的

49 歲機師奧斯本，於周二早上駕駛滿載乘客的波音客機時
，在駕駛艙內突然行為異常，又高呼飛機有炸彈，後來被機
上一名休班警員及多名乘客制服。美國聯邦執法單位周三以
干擾機員飛行罪名起訴他。

這班客機由紐約飛往拉斯維加斯，不過由於奧斯本精神
失常，導致客機要於得克薩斯州急降，事件未有人受傷。這
名機長目前在當局羈留下，接受治療。航空公司已暫停他的
職務，以便他接受進一步調查。美國聯邦執法單位，以干擾
機員飛行罪名，起訴奧斯本。如他被定罪，最高可被判刑
20年。

意查扣卡扎菲家族11億資產
【本報訊】據中新社29日消息：意大利28日查扣了卡

扎菲家族11億歐元的資產。這些資產包括大型公司股份、
土地和豪車。

意大利稅警按照國際刑事法院的要求查扣這些資產。報
道稱，卡扎菲家族擁有意大利航空航天公司2%的股份、石
油巨頭埃尼 0.58%的股份、汽車製造商菲亞特 0.33%的股份
，以及意甲豪門尤文圖斯的股份等。此外，警方還沒收了卡
扎菲家族在意大利潘泰萊里亞島的150公頃土地，以及數輛
哈雷摩托車。此前有分析家認為，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在
海外的資產可能高達1500億美元。

【本報訊】據中新社三藩市28日消息：當
地時間3月28日下午，美國三藩市高等法院首
度開庭，審理涉嫌於23日凌晨在廣東台山移民
雷華舜家裡殺害5名成員的越南籍兇嫌陸平泰
（音譯）。三藩市檢察長賈斯康表示，案件存
在許多疑點需要調查，甚至可能還有其他嫌疑
人，他很可能不會對陸平泰尋求死刑。

此案本應在當天下午1時30分開庭，拖延
至2時45分。面對數十名記者，法警宣布主審
法官露茜‧凱莉‧麥卡碧的要求，攝影記者不
得入內，只允許一名電視記者進入，但不得拍
攝被告人的面部。

從23日案發之日起，三藩市警察局不斷推
翻案情。不僅媒體、公眾糊塗，就連檢察長賈
斯康和公共辯護官賀大器也感困惑。5 名受害

者究竟如何死亡，兇手作案動機和兇器是什麼
，至今仍是謎。

案情起伏疑點重重
在26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局長蘇

爾說，受害人身體有明顯外傷，兇器是有刀刃
的、可以割傷人體的某種工具。當媒體追問時
，蘇爾說需要時間調查。與此同時，眾媒體各
顯神通，通過各種渠道打聽，爭相在第一時間
報道來自警方的內部消息。有報道稱，雷家 5
人死於利刃。又有人稱，兒子死於槍殺，雷華
舜夫婦、女兒和兒媳死於刀或重物襲擊。28日
下午首次開庭，檢方起訴書上提及的兇器是鈍
器，與警方所說完全不一致。

至於作案動機，警方一直諱莫如深。有報

道稱，警方消息說，雷家兒子欠了賭債被上門
索命。作案兇器更是下落不明。從案發第一天
，警方就稱現場混亂血腥，一時找不到兇器，
需要時間梳理調查。

三藩市檢察長賈斯康27日對媒體表示，此
案還有許多疑點，暫時不清楚是否還有其他人
涉案，需要進一步調查才能做結論。他很有可
能不會對陸平泰尋求死刑。為陸平泰擔任辯護
人的日裔公共辯護官賀大器28日出庭後更是不
客氣地對媒體表示， 「關於案情，我們聽到太
多版本。先是謀殺後自殺，後是槍殺，現在又
是另外的故事。真實的情況是什麼實在令人太
多猜測。」

法官宣布將於當地時間 29 日上午 10 時 30
分再次開庭。

【本報訊】據共同社、新華社東京
29 日消息：為避免福島核事故後報廢
反應堆等費用負擔等造成破產，東京電
力公司 29 日上午召開董事會，決定向
日本政府申請注資 1 萬億日圓（約 945
億港元），並追加援助 8459 億日圓用
於事故賠償。公司於 29 日以火力發電
燃料成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廢堆、清除
核污染等成本費用大幅增加為由，向原
子能損害賠償支援機構提出申請。

東電同時向這一機構追加申請了
8459億日圓（約800億港元）核事故賠
償費用，其中3000億日圓（284億港元
）將用於賠償核事故避難者的精神損失
等。至此，東電預計支付的核事故賠償
費將達到 2.5462 萬億日圓（約 2406 億
港元）。

政府干預日趨增強
東電將於6月下旬舉行股東大會，

屆時將通過政府所佔股份比例的決議。
隨後，日本政府有望在 7 月取得時價 1

萬億日圓的東電股票。按照3月29日的
東電股價，日本政府將持有大約四分之
三東電股份，從而實質上將東電 「國有
化」。不過，東電總裁西澤俊夫當天表
示，希望東電繼續保有自主經營權。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此次注資後，
日本政府干預東電經營管理的立場將更
加鮮明。造成空前損失的核事故的善後
工作也將在政府的參與下展開。

東電須與原子能損害賠償支援機構
一同向經產相枝野幸男提交 「綜合特別
事業計劃」，獲得認可後方能接受注資
和用於賠償的資金援助。該計劃正在匯
總之中，指揮經營改革的新董事長人選
以及政府注資後掌握的決議權比例尚未
確定，尚無望在月內提交。

東電為填補停運核電站帶來的供電
缺口增強了火力發電，燃料費隨之增加
，出現虧損已成定局。報廢反應堆也耗
資巨大，單是從事故反應堆中取出燃料
棒的準備工作費用就將超過 1 萬億日
圓。

三藩市5華人命案兇嫌或免死

簡訊

【本報訊】據BBC中文網29日消息：據蓋洛普民意測
驗中心在2011年對全球133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的媒體自由度
調查顯示，媒體自由度最高的前三個國家分別為芬蘭、荷蘭
和澳洲。英國列第8位，美國列第16位。

香港在全球排名第19，有85%的香港人認為媒體有報道
自由，14%認為沒有，香港被列為擁有部分新聞自由的地區
。台灣在全球排名第17位，是亞洲媒體自由度最高的地方
。有 86%的台灣民眾認為台灣媒體擁有高度自由，有 9%認
為缺乏自由。

而在其他亞洲國家，韓國的媒體自由度在全球排名第
87，59%韓國民眾認為當地媒體有報道自由，36%稱沒有。
日本排名第64，66%日本受訪者認為當地媒體有報道自由，
26%稱沒有。新加坡排名第96，但有39%的新加坡受訪者認
為當地媒體沒有報道自由，新加坡也被評為沒有新聞自由的
國家。

該調查還顯示，有89%的柬埔寨民眾認為當地媒體有充
分報道自由，令該國媒體自由度排名第12位。不過，柬埔
寨卻被評為沒有媒體自由的國家。

芬蘭媒體自由度冠全球
香港第19 台灣亞洲居首

據英國獨立電視新聞台的研究，《每日郵報》的記
者平均每天要求調查私人資料超過一次，有時還會要求
核查某些人士的犯罪紀錄。該報記者的查探次數，比以
前人們所知的多了約一倍。該報在2000年至2003年要求
史蒂夫．惠塔莫爾提供私人資料。惠塔莫爾為多家報紙
提供私人資料，其目標包括工會領袖鮑勃．克羅、謀殺
案受害人霍莉．威爾斯的家人、英格蘭足球隊成員和歌
手夏洛特．丘奇。

犯罪記錄亦不放過
夏洛特．丘奇說她曾看到過惠塔莫爾搜集的關於她

的資料。她說： 「基本上就是一些駕照記錄之類的資料
，譬如註冊號、門牌號、手機號等等。上面幾乎記載了
我認識的每一個人、我聯繫過的任何一個人，這才是讓
我們驚訝的地方。裡面有許多我父母的朋友，有一些是
我母親的舊同事，真是海量的信息。」

這些私人資料，主要由《每日郵報》索取，其姐妹
報《星期日郵報》則花了約6萬2千英鎊，向惠塔莫爾提
出578項要求。《星期日郵報》的要求數目，亦比資訊專
員在2006年的報告中計算的數目多了約一倍。《每日郵
報》記者90次獲取該報想查探的人士使用的英國電訊公
司 「家人與朋友」服務的號碼，每次費用約為360鎊。該
報記者還以每次約65鎊獲取1385個沒有載入電話號碼簿
的號碼。有20個要求是想知道某個人的汽車登記號碼，
每次費用約150鎊。惠塔莫爾的JJ服務公司有三次被該報
要求用警方電腦核查某位人士的犯罪紀錄，每次費用500
鎊。

多家報紙皆涉案
在2000年至2003年間，《衛報》出版人衛報傳媒集

團屬下的《觀察家》周報向惠塔莫爾提出201項索取資料
的要求，總費用為13270鎊，同樣比資訊專員早前計算的
數目多了約一倍。新數字顯示，《觀察家》周報提出了
182項要求，要求獲得不載入電話號碼簿的號碼，以及要
求取得與某些地址相關的18個手機或固網電話號碼或其
他個人資料，另有一次要求 「冒名」取得資料。

《每日鏡報》是惠塔莫爾的第二大客戶，2000 年至
2003 年間委託這位私家偵探 984 次，比信息專員們之前
統計的要多300次，花費了9.2萬英鎊。其中獲得的大部
分信息都是電話簿上未登記的號碼，但是該報的記者曾
經79次要求調查個人車牌號以供追蹤，另有19次用於核
實犯罪記錄。該報的姊妹報《星期日人民報》也是惠塔
莫爾的大客戶，在1016件委託上耗費了約7.7萬歐元。總
的來說，《每日鏡報》的出版方鏡報集團花費了逾20萬
歐元，而聯合報業公司花費了約 23.5 萬歐元，該數額包
含了當時還為聯合報業公司所有的《旗幟晚報》的花費。

【本報訊】據《衛報》28 日消息：英國聯合
報業公司28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儘管專員沒
有透露信息的具體詳情，但是我們可以預料到，
大部分的信息應該是和追蹤個人住址和電話號碼
有關。從公眾利益出發，這其中的許多事情都應
該報道。事實上，新聞報道中的一些個人信息在
確認準確之前就讓讀者看到並給他們發表評論的
機會是一個很好的嘗試。要做到這樣，追蹤住址
和電話號碼就很重要，而這些信息大部分都可以
通過合法途徑獲得。」

《每日郵報》等英媒獲取這類個人資料的行
為，都違犯了《資料保護法》第55條，儘管他們
能以公眾利益為理由為自己辯護。然而根據 1906
年的《防止腐敗法》，如果某個在政府機構工作
的人士，收取費用提供非法資料，該種行為便相
當於一項罪行，該法案不接受以公眾利益為理由

辯護。惠塔莫爾本人在2005 年承認違犯《資料保
護法》的罪行，並被判2年有條件釋放。

據英國獨立電視台報道，國際新聞公司在
2000年至2003年之間並不經常委託私人偵探進行
調查，在梅鐸的新聞集團中，《世界新聞報》委
託私人偵探花費最大，約為2.3萬歐元，委託案件
共240起。

《觀察家報》發言人說，信息監管局將惠塔
莫爾的調查結果描述為 「很難理解」，因此 「很
難判斷他到底在幹什麼。同樣地，《觀察家報》
也一直都表示，惠塔莫爾為報紙作出的調查是否
嚴格符合 『公眾利益』的標準很難完全確定。因
此，自信息監管局2006 年發布報告以來，我們已
經加強了批准私人調查的程序。事實上，自那以
後沒有任何一起私人調查被批准。」

英報僱偵探挖隱私
凱特姐妹雙雙中招
【本報訊】據《衛報》28 日報道：在

2000至2003年的三年時間內，《每日郵報》
花費約14萬3千英鎊，通過私家偵探獲得公眾
人物的電話號碼和地址，而這些要求很可能是
非法的。被查探的公眾人物，包括威廉王子的
妻子劍橋公爵夫人凱特及其妹妹皮帕．米德爾
頓。

英媒以􀎠公眾利益􀎡自辯

▲東電總裁西澤敏夫（右）29日在東京總部主持媒體發布會 法新社

▲三藩市警察局2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稱抓獲兇嫌
陸平泰 互聯網

▲總部位於普林斯頓的蓋洛普諮詢公司 互聯網

▲英國威廉王子的夫人
凱特（右）及其妹妹皮
帕．米德爾頓（左）向
來是英媒爭相追逐的目
標 互聯網

▲僱用私家偵探成為英報積弊
互聯網

◀英國《每日郵報》
互聯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