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聞 責任編輯：陳智榮
美術編輯：李慕之A11 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電郵：tkpnews@takungpao.com.hk 傳真：2834 5104

狂言􀎠為美國而戰􀎡
保釋期間涉再犯事

黎智英最終章：時辰到等坐牢
揭人私隱廿多年 今疑神疑鬼被人跟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接受《蘋果
日報》訪問時稱， 「希望我啲細路仔唔會
畀我影響到，我太太唔會畀我影響到。到
底做嘢係我自己做，唔係我太太，唔係我
啲仔女，希望唔好殃及佢哋。」 相關言論
在社會引起極大回響，市民紛斥黎智英雙
重標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更斥 「那
為什麼蘋果日報出錢要求讀者爆官員家人
的片和相？」

毫無道德底線 害人無數
黎智英為追求點擊率及所謂的 「真相

」 而不顧新聞道德，將外國追蹤採訪明星
新聞的 「狗仔隊」 引入香港，專門跟蹤名
人明星，更以為此沾沾自喜。 「狗仔隊」
全天候跟蹤目標人物，將他們的私生活曝
光，並時不時騷擾、起底其家人，被跟蹤
的人士長期飽受精神虐待。此外，壹傳媒
更公然開價買料，稱如有 「爆料爆相」 提
供，他們會提供報酬。

壹傳媒旗下刊物如《蘋果日報》及《
壹週刊》等派出 「狗仔隊」 的採訪手法屢

被痛批毫無道德底線。2006年，現時已
停刊的《壹本便利》刊登偷拍藝人鍾欣桐
（阿嬌）更衣照片，最終被票控發布不雅
物品罪名及罰款；在2017年，《壹週刊
》將藝人楊穎Angelababy及黃曉明的兒
子 「小海綿」 相片公開，事後被黃曉明於
個人微博上發文聲討《壹週刊》沒有道德
底線、不顧法律。另外，在2019年，《
蘋果日報》向的士司機買下歌手許志安與
藝人黃心穎在的士車廂內的親熱片段，更
用作吸引讀者訂閱《蘋果日報》的手段，
事後被轟侵犯私隱，有違傳媒道德。

捏造新聞 渲染色情暴力
縱使《蘋果日報》的採訪報道深受詬

病，但黎智英卻一於懶理，更曾經狂言
： 「如果沒做壞事，為什麼要怕人家偷
拍？」

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及《壹週
刊》等刊物多次嘩眾取寵，渲染色情、暴
力，更屢次捏造新聞，造謠傳謠，嚴重污
染傳媒生態。

◀
黎
智
英
早
前
在
F
C
C
抹
黑
修

訂
逃
犯
例

壹傳媒末路 虧損擴大至4.15億元
【大公報訊】記者段遠峰報道：黎智英

旗下壹傳媒窮途末路，連續虧損五年！壹傳媒
日前公布，截至今年三月底全年度虧損擴大至
4.15億元，按年擴大近兩成三，過去五年更錄
得虧損逾19億元，若以10年計算更錄得逾27
億元虧損。此外，近年壹傳媒已倒閉最少九本
雜誌和報章，日前台灣《蘋果日報》更以新冠
肺炎疫情令營運虧損作藉口，宣布分批遣散
140員工，裁員比率逾一成。

根據壹傳媒截至今年三月底止年度業績
報告，報告提到公司總收益按年跌11.1%至
11.58億元。壹傳媒去年借炒作藝人私事、並

於黑暴期間正式推行收費訂閱制度，業績顯示
壹傳媒大力推行的數碼業務虧損高達1.24億元
；而印刷業務虧損顯著擴大1.18倍至逾2.85億
元，收益較上一年跌15.8%至僅6.11億元。

疫情為藉口《台蘋》炒140人
壹傳媒將今年虧損擴大歸咎於中美貿易

摩擦、香港社會動盪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又
稱《蘋果日報》的政治立場及線上程序化廣告
競爭激烈而令廣告收入下跌。報告又提到，公
司曾進行業務重組以致裁減員工，因而產生代
通知金2390萬元。

另外，壹傳媒又借新冠肺炎疫情及廣告
收入銳減為由，台灣《蘋果日報》日前宣布分
批遣散140員工，包括數碼及紙媒編輯部共65
人、業務及行政部門約75人，裁員比率高達
一成三。同時，在今年3月31日，壹傳媒賬面
值總額約3.61億港元之集團台灣物業已抵押予
多家銀行，換取其獲授銀行融資。

據悉，壹傳媒去年至今除了炒作黑暴以
吸引 「黃絲」 訂閱外，近月更每日邀請反對派
議員及組織人士大力宣傳，呼籲市民加入成為
會員；同時大打 「悲情牌」 宣稱受到政治打壓
云云，以刺激 「政治消費」 。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聲稱被 「狗仔隊」跟
蹤，接受訪問時公開聲稱 「希望唔好殃及家人」，
各方猛烈批評是黎疑神疑鬼，自作孽。事實上，黎
智英正是本港傳媒界最早引入 「狗仔隊」之人，壹
傳媒旗下《蘋果日報》及《壹週刊》二十多年來一
再以此作武器，販賣他人私隱，更曾誇言 「如果沒
做壞事，為什麼要怕人家偷拍」。近期財絀的《蘋
果》出版《不是最終
章特刊》掠水，有網
民笑言期待睇黎智英
個人的 「最終章」，
時辰到，等坐牢！

參與􀎠佔中􀎡 勾結外力 非法集會

新 聞
追 蹤

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自
作
孽

▲▲黎智英有多宗刑事案件在身黎智英有多宗刑事案件在身，，早前早前
有探員上門拘捕有探員上門拘捕

▲▲黎智英去年七月向美國副總統彭斯獻媚黎智英去年七月向美國副總統彭斯獻媚

【大公報訊】記者陳瑞秋報道：曾揚言 「為美國而
戰」 的反對派頭目、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在保釋期
間涉再犯事，涉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維園集會。根
據法例，任何人如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即屬犯罪，一經
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五年；經循簡易程序定罪，
可處第二級罰款及監禁三年。

黎智英早在暴亂愈演愈烈之際揚言： 「我們從外部
世界得到的支持愈多，我們的經濟對中國的依賴就愈少
。我們愈感到獨立，就有更大的力量去反抗中國。」 黎
智英更稱，香港是中國唯一一個與美國有着同樣價值觀
的地方，香港正在美國的敵營裏為美國而戰、香港與美
國站在一起云云。72歲的黎智英目前有五宗刑事案件
在身，共面對七項控罪，包括三年前在維多利亞公園涉
嫌刑恐記者案，以及三宗於去年發生的未經批准集結案
，被控兩項未經批准集結，及三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該三宗案件於下月15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訊，黎獲
准在每宗案件以現金1000港元保釋，合共3000港元。

三度申保釋期離港 企圖「着草」
至於黎智英被控的刑事恐嚇案，裁判官早前批准黎

以現金4000港元保釋，保釋期間禁止離開香港，以及
每周三晚要到警署報到及不得騷擾控方證人。該案於5
月5日首次提訊時，黎透過律師三度申請讓黎保釋期間
離港，並一度提出可將保釋金額由現金4000港元增加
至10萬港元，但被裁判官拒絕。

本月四日，數案在身的黎智英和 「支聯會」 李卓人
、何俊仁、蔡耀昌，及一批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
，無視警方及上訴委員會對 「支聯會」 集會的禁令，公
然煽動他人到銅鑼灣維園 「犯聚」 及 「遍地開花」 。該
案已排期下月17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壹傳媒刊物煽暴禍港，市民到壹傳媒大樓外抗議

壹傳媒劣跡斑斑
1998年 陳健康事件
《蘋果日報》1998年報道 「陳健康事件」時，《蘋
果日報》記者向天水圍三屍倫常慘案的男事主陳健
康提供五千元嫖妓，拍下所謂的 「獨家相片」刊登
在頭版頭條，製造有償假新聞。《蘋果日報》更一
度謊稱沒有給錢陳健康，直到陳健康拜祭妻兒時被
市民痛打，才由他爆出這單驚天醜聞。最終《蘋果
日報》老闆黎智英要在頭版以全版篇幅，刊登公開
道歉啟事。
1998年 誹謗女律師
《蘋果日報》1998年在一個頭版報道稱，一名女律
師欺騙客戶樓款及貸款後攜大量金錢失蹤，事後證
明事主另有其人。受害女律師控告《蘋果日報》誹
謗。高等法院2001年裁定《蘋果日報》敗訴，認為
其要對受害女律師的遭遇負責。
1999年 誹謗 「唱片騎師」蔡康年
《蘋果日報》1999年報道稱， 「唱片騎師」蔡康年
「毒打」藝人女友施念慈，有關指控令蔡康年失去
「唱片騎師」工作。蔡康年控告《蘋果日報》誹謗
，最終在2003年《蘋果日報》與蔡康年庭外和解，
賠償40萬元。
2010年 誹謗霸王洗髮水
《壹週刊》2010年刊登一篇題為 「霸王致癌」的文
章，導致霸王洗髮水的銷量一落千丈。霸王其後控
告壹傳媒的報道含誹謗成分，高等法院2016年裁定
霸王勝訴。法官直斥《壹週刊》調查粗疏、膚淺，
僅參考其他報道，而未作出深入調查，未能達到負
責任的專業水平。
2013年 抹黑林奮強
《蘋果日報》2013年於頭版報道時任行政會議成員
林奮強 「完全歧視新移民」，林奮強事後主動播出
當日錄音作出澄清並譴責《蘋果日報》失實報道。
《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承認報道出錯，並向林
奮強道歉。
2019年 抹黑馬時亨呂志和
《蘋果日報》2019年報道稱，港鐵前主席馬時亨與
嘉華國際董事總經理呂志和曾結伴外遊，抹黑其疑
涉利益衝突。馬時亨就該失實報道向《蘋果日報》
發律師信。其後《蘋果日報》認衰跪低，對該報道
引起誤會向二人致歉。

﹁肥
佬
黎
﹂
罪
行
滔
滔


